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在平凡的世界里寻找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图书馆举办第三期馆员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图书馆 点击: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12 15 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成功举行,此次分享会由刘珺主持,图书馆馆长萧毅协同刘莉、胡薇薇、张华平三位馆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平凡的世界》。

 

QQ图片20231218083506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长篇小说,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的巨大变革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生活为主线,用写实手法全景式地描绘了当时的城乡社会生活,细腻而生动地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展示了大变革时代进程中普通人历尽艰辛追求美好生活的人生历程,自出版以来一直名列图书馆图书借阅榜前茅,是读者最爱读的书之一。

IMG_256

 

四位分享者从自己的阅读感受出发,以对话的方式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了作品中自己最喜欢的人物、最让自己感动的场景、主要人物的爱情婚姻生活观念和作品的社会价值导向意义等。馆员刘莉侧重谈了自己对作品中几位女性的认识:执着知性的田润叶让人又爱又怜,超凡脱俗、善良勇敢的田晓霞则让人心中充满慷慨与激昂,为其生命的逝去万分感伤,勤劳坚韧、贤惠的贺秀莲,更是讨人喜爱、惹人赞叹,她们性格、命运各不相同,但都善良、质朴、敢爱且爱地专注,在平凡的人生中展现出不凡的坚韧和追求,成为人们心中永远津津乐道的女性形象。馆员胡薇薇认为,路遥给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伟大变革年代的故事,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与追求,每一个有梦并在追梦的人都可以在《平凡的世界》中懂得,人生可能艰难曲折,但只要梦想不灭、坚忍不拔、奋斗不息,命运终会因自己而改变。《平凡的世界》中充满了苦难,也充满了无限希望,作品中主要人物身上那种自然散发出来的真与善、那种爱一个就可以为之付出一切的纯真爱情,吸引我们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只要始终心怀善念,始终保持纯良人性,我们一定会在平凡的世界里收获幸福的人生!馆员张华平如是说。馆长萧毅从作品人物田福军想让老百姓从吃黑馍馍到吃上黄馍馍再吃上白馍馍的理想说开去,谈到作品描写的黄土高原上的双水村和自己所生所长江汉平原小村庄的变迁的高度相似性,说读这部作品似乎是在回忆自己长辈、邻居的故事,作品中的人物一个个似乎就活在自己身边,特别让人亲切,特别能引起共鸣。我们每个人闭上眼睛回忆自己的一生,成长、爱情、家庭、事业,梦想、现实、抗争、妥协,我们似乎都是《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读这部书犹如在读我们自己的人生,平凡而不平静。这正是作品真实、感人的魅力所在。

参加分享会的馆员们还和四位分享者互动讨论了孙少安和贺秀莲的爱情是不是最幸福的爱情、作者为什么会让完美的田晓霞牺牲而使读者扼腕、放在当前多元社会价值取向背景下孙少平会不会在爱情抉择中变成作者另一部作品《人生》中的高加林等问题。

馆员们认为,《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感人至深、发人深思的作品,本次阅读分享会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部小说的魅力和艺术价值,祝愿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电话: 027-59750756 59750738

传真: 027-59750756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430068

电邮: hgdgzlibrary@sina.com

© Copyright 2001-2018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系统部建设维护. 027-59750737

微信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