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十三期“馆员讲坛”业务培训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来源:图书馆办公室 点击:

92日,图书馆在一楼报告厅举办“馆员讲坛”第十三期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副馆长刘海梅主持,馆领导班子和全体馆员参加了会议。

照片1

刘海梅对2022年图书馆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梳理了上半年资源建设、读者服务、技术保障三大基本业务的工作成绩和工作进展,总结2022年图书馆各项业务培训和科研学术活动。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图书馆利用自建SPOC课程《信息素养:学术研究必修课程》 ,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完成了研究生1300多人的教学任务;我馆独立编著的新教材《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顺利出版;开展数据库网络培训和检索活动共计58场;新生开学在即,新生入馆教育和迎新季活动也即将开启。

照片2

本期讲坛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燕和馆长助理杜治波担任主讲人

陈燕以“‘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主题报告解读”为题,重点传达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中工作研讨会暨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精神,对大会主题报告进行专业梳理与详尽讲解。该大会的主要目标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高教司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省内高校图书馆的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新的行动。陈燕详细解读大会邀请的八位专家作出的专题报告,带领全体馆员学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出的《谈谈高校图书馆的关键要素之首——馆员》主旨报告的主要内容,提出我馆馆员应具备高度的职业认同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培养自身多元的业务能力。分享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吴江题为《从数字到智慧:元宇宙下图书馆发展的思考》报告的心得体会。元宇宙时代下,智慧图书馆将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的数实融合,将回归图书馆的初心,承担起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使命。陈燕提出全体馆员必须适应这种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应用探索,密切关注技术发展,积极拥抱并参与元宇宙中的图书馆各种服务场景的构建。

照片3

杜治波以“智慧图书馆探讨”为题,介绍了2022-2027武汉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提出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以满足需求为导向,旨在提升读者使用图书馆的效率,节省读者时间,同时带领馆员学习武汉大学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思路,计划通过文献资源整合、空间流程再造,构建智慧学习空间,鼓励探索团队式、协作式、主题式学习。分析了湖北大学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及阅读推广平台建设方案,为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借鉴。随后,他继续总结了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实践情况和工作成绩,指出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各项问题,计划将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规划分为三期,按计划逐项落实,早日建成全方位覆盖的智慧图书馆服务模式。

照片4

“馆员讲坛”业务培训是图书馆全体馆员开阔视野、提升业务能力的好机会,自2014年,已成功举办13期。讲坛内容丰富,理论前瞻,实践先进,对图书馆和馆员未来的工作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全体馆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开拓创新,为学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话: 027-59750756 59750738

传真: 027-59750756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430068

电邮: hgdgzlibrary@sina.com

© Copyright 2001-2018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系统部建设维护. 027-59750737

微信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