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资源 > 正文

超星发现数据库试用通知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图书馆 点击:

【访问网址】https://www.zhizhen.com/

【试用范围】校园网IP范围内

【试用时间】2024.3.25-2024.7.1

【数据库简介】

1.提高图书馆馆藏纸电资源利用率,完成本馆资源整合和统一搜索。超星发现能整合图书馆纸质资源和商业数据库资源,实现一站式统一检索,提高资源利用率。内涵超过12亿条的元数据、强大的词表库,涵盖期刊、图书、论文各类文献,有效保障读者文献检全和检准。

2.辅助科研教学。利用大数据、AI技术、知识图谱技术,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和自动化分析,为科研和教学提供助力。

(1)文献可视化分析。揭示检索词相关知识点的挖掘扩散,提供学者、机构、学科、地区、核心刊物、基金等文献资源的知识发展方向分析,方便研究某一学科领域或者主题方向的知识拓展。

(2)知识关联图谱。将全局的文献资源进行点到点的平行和纵深关联,最终以知识图谱的形式进行呈现,为用户呈现关键词全局知识脉络,扩宽知识服务边界,清晰查看知识脉络,对科研教学提供有效帮助。

(3)多主题对比分析。同时支持多个主题或同类主题的学术产出等方面的对比与生长趋势,通过知识关联对生长方向分析,发现这些行为之间的关联性,连续性,建立具备参考价值的趋势曲线。

(4)学术产出分析。揭示以作者、科研学者个人为中心学术产出情况。对学者的学术成果进行分析,帮助读者掌握所关注的学者、作者的学术评价以及所发表文献的学术价值。

(5)新方向预测分析。通过Pearson(皮尔逊系数矩阵)结合Ochiia系数矩阵计算出词与词之间的相关性、标题字段、关键词字段、被引、年代权重算词与词之间的关系,根据系数矩阵和年代计算出某一个词与其他词之间的增长率,得出某一些热门研究方向的智能推荐。

(6)双语阅读翻译工具。超星发现学术资源搜索系统新增双语翻译工具,帮助用户在搜索文献的同时即可阅读到双语结果,最大化降低外文阅读障碍。同时支持多种阅读模式及阅读过程需要的基础工具,支持阅/译后文献线上管理,致力于为高校、科研院所等用户提供高质量、沉浸式科研阅读环境。

(7)引文引证分析。揭示不同文献类型、不同文献信息要素之间的相互引证关系,实现了期刊、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以及报纸之间的一个立体的引用分析功能,方便读者和图书馆全面掌握文献信息的被引和施引关系。

电话: 027-59750756 59750738

传真: 027-59750756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430068

电邮: hgdgzlibrary@sina.com

© Copyright 2001-2018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系统部建设维护. 027-59750737

微信

移动图书馆